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
党建动态
制度建设
组织发展
专题学习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地方故事”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国庆系列党日活动

2023年10月07日  点击:[]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4周年,宣传红色文化,感受信仰力量,服务地方社会,激励青年学子不忘初心、奋斗拼搏。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地方故事”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组织学生以多种形式喜迎国庆,表达对祖国的深情祝福和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一、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优秀设计作品展

9月28日,“我和我的祖国”——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设计作品展亮相吴承恩故居。

此次展览汇聚了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50余幅优秀作品,包含海报设计、漫画、插画设计等,作品既关注传统文化,又贴合现代生活,既体现审美个性,又贴近社会时事,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勇于表达的创作理念。吸引了不少淮安市民和游客观赏、拍摄。

此次设计作品展彰显了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明德致知,品物创新”的院训精神,将专业技能、设计理念和爱国情怀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同学们“设计承载使命、设计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传递出学院在思想道德引领、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二、开展志愿讲解服务活动

自9月30日开始,经过层层选拔,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志愿讲解团8名志愿讲解员顺利上岗,他们分布在吴承恩故居、沈坤状元府、淮安府署、中国漕运博物馆等景区开展志愿讲解服务,为市民、游客带来淮安地方的历史、传记、人文、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包含在内的综合志愿讲解服务。累计开展志愿讲解300余场,累计服务人数超4000人次。同时,学院学生党支部还运用新媒体力量,通过抖音、微视频等方式开展线上讲解活动,累计观看超过万人次。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志愿讲解服务活动的启动,是学院探索“高校+文旅”志愿服务跨界共建阶段性成果的落实。为设计艺术学院和地方文旅实现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共同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提供了契机,对拓展我院人才培养方式,增强景区的竞争力、发展地区经济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三、开展人偶陪伴摄影志愿活动

国庆假期期间,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4名志愿者穿上西游记师徒四人人偶服,在人流量比较密集的吴承恩故居和城河街与市民和游客进行互动、宣传,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开展人偶陪伴摄影志愿活动,不仅给游人带来了欢乐,也给自己带来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还践行了学院服务地方、奉献社会的决心。

此次系列党日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地方故事”为切入点,以举办作品展览、开展系列活动为形式,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宣扬传统文化,从祖国的日新月异、繁荣昌盛中增长“强国有我”的爱国情怀和报国意识,同时展示了广大青年学子服务社会、勇于担当,开创进取的时代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