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相关政策 >> 正文
科研
科研信息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相关政策

关于开展我校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2年09月15日  点击:[]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科研诚信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科研诚信体系建设,规范科研行为,提升广大师生科学道德素养,为学校科研工作和科技服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氛围,促进学校科研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现开展淮阴工学院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弘扬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学术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引导师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科研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营造和谐创新的学术与科研文化氛围,推动学校科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5日至2022年10月15日

三、活动主题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四、活动内容

1.加强科研诚信专题宣传

科技处/社科处针对此次活动主题,结合中国科研诚信网的相关报道,文件解读和案件通报等内容制作宣传展板,并在科技处/社科处网站和“淮工科技”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同步推送。各教学科研单位认真做好科研诚信相关知识和有关要求的宣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将科研诚信教育和学术规范作为学校科技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引导师生合法、合规、合理、真实地开展科学研究。

2.组织全员科研诚信教育学习。

各教学科研单位认真组织师生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教研室活动、学术研讨会和师生座谈等形式,集中组织科研诚信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师生自学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出台的科研诚信、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相关文件,切实加强自身学风建设,学习内容包括:《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PPT宣讲稿)》、《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淮阴工学院科研诚信管理办法》、《淮阴工学院关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暂行规定》、《淮阴工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面向全体新生开展一次学术诚信专题教育,通过举办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专题讲座,开展科研诚信主题讨论。

3.召开科研管理及科研诚信宣讲研讨会。

科技处/社科处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召开科研管理及科研诚信宣讲会,解读学校最新科研政策,进一步强调学术规范有关要求,与广大科研工作者就学术活动的实践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切实提高教师的学术自律意识。

4.组织签订《科研诚信承诺书》。

全面实行科研诚信承诺制度,凝聚坚守科研诚信的共识。各教学科研单位组织教师签订《科研诚信承诺书》,一式三份,各教学科研单位、科技处/社科处、承诺人各存档一份。

5.组织科研人员开展自查。

各教学科研单位认真组织科研人员对自己的科研成果与科研项目进行全面梳理自查,在自查过程中发现存在违反科研诚信和相关规范或存在一定违规风险的,科研人员要根据科研活动准则,采取相应处理,并及时向所在单位报告,由所在单位向学校如实报告,并依法依规全面整改到位。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认真组织。

各教学科研单位要严格落实此次专题教育活动的各项内容, 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此次专项教育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对此次活动的领导和部署。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教学科研单位要通过多种宣传方式,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让教师切切实实的受到一场科研诚信方面的教育,有效提高教师的学术自律意识,进一步明确自己在科研活动中的责任。

3.落实责任,注重沟通。

各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科研诚信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教学科研单位按照学校工作方案和时间节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开展专项活动,在工作中加强与科研人员及科技处/社科处的沟通。

4.认真总结,注重实效。

各教学科研单位要在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积累经验,深化和拓展专题教育活动的效果。请于10月18日前,将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包括会议记录、活动总结、活动照片等)、教师签订的《科研诚信承诺书》报送科技处/社科处。

科技处/社科处

2022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