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
学院介绍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学院新闻
系部简介

我院中国传统河工器具研究团队成果在淮安市博物馆展出

2021年12月28日 尹国军 点击:[]

12月26日下午,由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淮安市文化旅游集团、淮阴工学院主办,淮安市博物馆和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共同承办的《安澜——中国水工科技馆文物征集成果展》在淮安市博物馆正式开幕。淮安市副市长、民盟淮安市委主委王红红,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许长坡,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淮安市文物局副局长傅建霞,淮安市文旅集团董事长朱永兴出席开幕式。淮阴工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正亚出席活动并致辞。开幕式由许长坡主持。


杨正亚指出,作为诞生于淮安、成长于淮安的一所本科院校,淮阴工学院始终坚持“扎根淮安办大学,服务区域谋发展”理念,将文化传承创新作为自身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学校紧紧依托区位和学科平台优势,相继成立了苏北发展研究院、中欧运河文化研究交流中心等研究基地,重点聚焦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所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我校设计艺术学院组建学科团队在围绕中国传统河工器具方向上,立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民族文化。本次展览既是一次多层次、多维度的研究成果展示,也是我校加强校城融合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为科普传统河工器具的工艺之美和科技之美,继承古代劳动人民的工匠精神和开拓精神,保护传承中国水工科技与文化提供了支持。





部分作品展示

据了解,长期以来,设计艺术学院围绕大运河、黄河、淮河文化遗产保护组建学科团队,打造研究特色,已形成了中国河工,水乡人居,水利灌溉,漕盐两运等四个研究方向。由尹国军老师担任负责人的中国传统河工器具研究课题组,近年来围绕其获批的江苏省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清运河《河工器具图说》造物设计文化与当代传承研究(项目编号:20YSC001),所取得的首批成果将在本次展览中集中展出。展览地点位于淮安市博物馆二楼展厅,展览时间为2021年12月26日至2022年2月28日。

设计艺术学院负责人、学院师生代表、市文广旅游系统职工代表、大中专院校师生代表、市民代表等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