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 >> 组织机构 >> 正文
学院
学院介绍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学院新闻
系部简介

教学单位各岗位工作职责

2023年06月20日 张巳如 点击:[]

一、系主任主要职责

1.负责学校、学院的各项决定在本系的贯彻落实。

2.协助院领导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发展规划、学科建设规划、专业年度工作计划、专业实习见习方案等,并组织实施。

3.负责本系部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指导教师按教学大纲选定教材,分配教学任务,督查教学进度,并在期中、期末检查执行情况。

4.组织开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研究与改革。

5.协助院领导抓好本系师资队伍建设。制定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年度人才引进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6.统筹考试考查、毕业论文、教学竞赛、教学评估、专业实习与见习、专业认证与评估等工作。

7.协助院领导抓好本系教学、科研开发和服务地方工作。

8.制定专业年度科教研计划,主持系务会议,研究解决教科研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9.协助院领导与党支部书记一起做好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10.协助院领导管理本系综合资产和相关经费的规划使用。

11.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其它任务。

二、党支部书记主要职责

1.负责落实学校、学院党委的各项决定,协助系主任制订系目标任务和发展规划。

2.负责所在系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以及意识形态工作等。

3.定期召集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组织制定和落实支部工作计划。

4.做好党员管理工作,根据本支部实际情况,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6.抓好支部委员会和党员的集体学习,按时召开支委民主生活会,搞好“一班人”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7.积极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特色党支部”,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阵地建设。

8.抓好外联工作,营造良好系部生态环境。

9.协助院领导与系主任做好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10.负责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研究与改革中的意识形态工作。

11.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其它任务。

三、系部秘书(兼宣传委员)主要职责

1.协助系主任制订专业建设规划、专业建设经费使用计划、专业调研方案、人才培养方案、实验室建设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以及专业定期评价方案等工作;

2.做好系部和支部各类会议和系教研活动的记录工作。

3.负责组织核算本系教师的教学工作量。

4.协助系主任组织系属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包括课题审核、学生选题、开题审查、中期检查、毕业答辩、成绩评定和材料归档,组织撰写专业层面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分析报告和工作总结。

5.组织系属专业的实习过程管理,主要包括认识实习、课程见习、生产实习、工程实践训练等项目的企业联系、实习安排、过程监控、实习评定和材料归档,组织撰写实习工作总结。

6.系属专业建设和教学运行的信息收集和文件整理归档工作,如系工作计划和总结、教师听课记录、教学检查分析总结材料、专业层面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分析报告和工作总结等。

7.围绕系部和支部中心任务,做好宣传工作。

8.完成系主任、支部书记委托的其它工作。

四、组织委员(兼纪律检查委员)主要职责

1.组织党支部(系部)的各类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包括党日活动、学术活动、专业活动与学科竞赛等。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加强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具体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4.认真做好评选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党员活动。

5.做好组织关系接转;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员参与学习强国的学习统计工作。

6.协助支部书记对党员进行党内法规、党风党纪的教育。

7.做好系部风险点排查,对重要事项开展协助督查和通报工作。

8.完成系主任、支部书记委托的其它工作。